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11

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1年),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08年),江苏省品牌专业(2006年),江苏省重点专业(2012年),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一期,2015年;二期,2019年),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2023年),校级国际合作品牌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021年)。2014年,2020年先后两次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六年)。

专业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拥有“本、硕、博、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自1990年开始招收安全工程专科生;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获得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安全技术及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是该学科30个博士点之一,是过程工业安全领域第一个博士点;2004年获得矿业工程(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6年获得安全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2007年获得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该一级学科第一个以安全技术及工程二级学科为主设立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安全科学与工程遴选为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以化工安全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为导向,坚持与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如化工、材料交叉融合,致力于化工安全的办学方向,依托江苏省优势学科、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通过“校校、校企、国际”联合、教学与科研协同等手段,在工业过程安全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与突出特色。培养既掌握化工安全系统知识,又具备安全监察、风险辨识与分析、应急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安全工程专业人才。

由于国家和社会对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和升学率不断提升,其中,2023年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考研升学率为37.7%,均名列学校前茅。近五年,约40%的学生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约5%的毕业生在中石化陶氏化学、巴斯夫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担任安全主管,不少同学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考等途径进入对口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众多学生保研或者考研进入中国科大、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或者申请到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