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06

学院简介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三个教学单位(安全工程系、消防工程系、实验教学中心)和四个科研机构(安全工程研究所、火灾与消防工程研究所、安全生产检验检测中心、安全技术服务中心),拥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安全工程和消防工程2个本科专业。

学院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走特色发展之路。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以“大安全、大应急”为学科发展布局,以化工安全为学科发展特色与优势,坚持与化工、材料、机械、能源等学科交叉融合,逐步确立了以“城市与工业安全”为重点的学科发展目标与方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2006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1年入选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首期),2014年、2018年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二期、三期建设学科。2022年优势学科三期验收结果为“优秀”。学科拥有应急管理部化工过程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城市与工业安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过程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同时,拥有江苏省教育厅“中欧化工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其中,安全工程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08年),江苏省品牌专业(2006年),江苏省重点专业(2012年),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一期,2015年;二期,2019年)。2014年,2020年先后两次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六年)。消防工程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点(2022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南京工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等级为B+

学院现拥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现有各类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200余人。教师队伍中,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全国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计划”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此外,20余名教师入选江苏省“杰青”、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人才计划;先后获批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等省部级科研创新团队5个。柔性引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国际氢安全协会主席、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高级研究员Thomas Jordan教授等担任学院特聘教授;聘请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周允基教授、美国Texas A&M 大学Qingsheng Wang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卢兆明教授等为客座教授。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突出学生工程能力培养。学院依托安全评价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资质,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提供良好实践平台;加强校企联合,先后与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炼油厂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企业专家走进教室,学生走进企业,助教跟岗教学、跟岗实习,学生“岗位实习”让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于企业生产;学院不断改进教学管理模式,推行有关教学制度改革,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先后编写出版专业教材14部,其中江苏省重点教材6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与管理》(第三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近10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获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等省部级教学教改项目10余项;通过校企协同育人,专业学生先后获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等省部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奖励50余项。学院研究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1篇,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0余篇。

在科学研究方面,瞄准科技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国家与行业重大需求,设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化工过程安全、新能源与新材料安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到款2800万元,发表SCI检索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国家授权专利100余项;参与编制国家标准3项,全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5项,牵头编制团体标准近10项,地方标准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8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依托所具备的安全评价资质、江苏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评审资质以及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资质(筹),近年来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安全技术培训方面,承担了甘肃省、常州市、昆山市安监局等省市安监部门安全监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承担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培训工作。在风险分析及评价方面,承担了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大连大孤山化工园区、昆山千灯化工园区、连云港化工园区等大型化工园区的风险分析与评估工作;承担了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中石化南化公司、德纳化工等企业的工艺危险性研究,为企业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在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方面,学院先后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签订了本科教学国际合作交流协议,与英国萨里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等。主办“城市与工业安全”系列国际会议,目前已主办四届。承办安全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中美及中法双边化工过程安全学术研讨会、第八届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国际研讨会、第三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第32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在中法“徐光启”项目、中法“蔡元培”交流合作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江苏省政府留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前往美国、加拿大、法国、中国香港等国(境)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进修30余人次,不断提升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

(数据统计至20230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