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消防工程专业介绍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11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消防工程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省特色专业(2022年)江苏省“十二五”期间重点专业(2013年)。本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华东地区首批建设的消防工程专业之一。目前是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专业,具备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工过程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城市与工业安全重点实验室作为人才培养基地。

依托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通过“校校、校企、国际”联合、教学与科研协同等手段,面向化工等行业,确立了以“工业火灾防治”为主,兼顾“建筑消防”、“消防应急救援”等方向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培养适应消防事业发展,系统掌握火灾科学基础理论和消防工程专业技术知识,能够从事工业消防安全技术研究、消防安全管理以及消防工程设计、施工、检测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和升学率不断提升,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考研升学率达33.40%。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就业单位除了各地各级消防部门以外,还包括政府机关,南京地铁、无锡地铁等地铁集团,万科、恒大等地产公司以及中建综合等大型建设集团,就业面广。同时,在考研升学方面也成绩斐然,众多学生考入中国科大、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深造,以及赴伍斯特理工、马里兰等国外消防领域著名高校攻读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