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安全工程研究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8-12-12

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工程研究所

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隶属于南京工业大学科技处和城建学院管理。

安全工程研究所技术力量雄厚,设备仪器先进,在国内享有盛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工程师2人。设备、仪器资产达到2000万元,所在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主要从事火灾爆炸灾害及其防治理论与技术、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及其控制技术、建(构)筑物消防安全理论与技术、安全检测与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及风险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近年来,安全工程研究所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青年科技基金项目,以及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技术服务项目,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中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总局安全科技进步奖、江苏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在内的多种奖项。

近年来主要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研究方向一:火灾爆炸灾害及其防治理论与技术

随着当代化工和石油化工的发展,生产装置的高度自动化、连续化、大型化,过程工艺条件的高温高压、低温深冷、高能量储备及物系的复杂性、有毒有害及易燃易爆等特点,使得化工过程灾害事故的发生更具突发性、灾难性、复杂性和社会性。开展过程工业火灾爆炸灾害事故过程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加强事故的预测、预防和控制技术研究,保障和实现工业安全生产是建立与完善社会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如下研究工作:

1.过程危险状态及其存在与转化条件、化工灾害事故的过程与成灾机理的研究

针对过程工业的生产特点,以典型过程工业火灾、爆炸事故过程的危险状态及其存在与转化条件、工业灾害事故成灾机理及其动力学过程,用数学、力学和热物理理论揭示灾害发生发展的规律,建立灾害过程理论模型,为事故预防和灾情控制提供理论基础。

2.重大灾害过程的模拟与分析技术研究

结合建立的灾害过程理论模型和典型过程工业灾害事故的特点,综合运用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软件工程理论、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GIS技术,开发实时灾害监测与仿真模拟技术及软件。

3.工艺危险特性、装备及安全控制技术的研究

重点研究并开发防火、阻隔防爆技术及设备、重大事故预测控制关键技术、石化装置长周期运行安全保障技术及自愈防范技术,为过程工业安全生产提供较完备的重大事故预测、防范、控制及分析理论、技术及装备。

研究方向二: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及其控制技术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800万种化学物质,其中常用的化学品就有7万多种,且每年还有上万种新化学品问世。有许多物质为危险化学品,在生产、使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极易发生火灾、爆炸或泄漏中毒事故,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社会危害。一般来说,人们对新材料、新物质的应用研究比较充分、全面,而对它们在安全方面性能的测定与研究普遍滞后,对化学物质的危险特性及过程动态的变化规律及安全问题缺乏研究。而危险化学物质的安全恰恰是现代生活和工业生产安全的重要内容,因此,深入研究新化学物质的危险特性及有关的理论分析与测控技术,认识和掌握化学物质的危险特性,对于加强化学物质的安全管理,防止事故的发生意义重大。开展如下研究工作:

1.危险化学品特性分析方法与预测技术

研究危险化学品性质鉴定技术,包括毒性、腐蚀性、放射性的鉴别与分析技术;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特性的实验测试技术,包括危险化学品化学结构与爆炸性危险性的测试、爆炸燃烧热分解等的预测技术;危险化学品的职业危害鉴定等。

2.危险化学品泄漏扩散事故模拟

研究危险化学品泄漏扩散及高强度事故性排放过程动力学机理,建立事故发生发展过程理论模型;开发危险化学品危险性评价及分类技术、重气泄漏扩散过程模拟分析软件。

3.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关键技术与装备

研究开发快速高效带压应急堵漏控制技术及装备、泄漏事故清洁洗消技术及洗消剂、应急救援技术及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技术,为我国特别是江苏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处置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

 

研究方向三:建(构)筑物消防安全理论与技术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消防安全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关系必将更加紧密,消防安全理论与技术在整个科学技术体系里的地位必将越来越重要。建(构)筑物消防安全理论与技术主要研究火灾科学理论以及工程技术原理在建筑防火中的应用,并致力于建立一个“以性能为基础的建筑防火设计方法”体系(“性能化设计”)。消防安全理论和性能化设计的发展将大大促进消防安全设计的科学化、合理化和成本效益最优化,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展如下研究工作:

1.火灾发生和发展的规律及其计算机模化;

2.燃烧产物的产生与传播和火灾烟气流动特性及其计算机模化;

3.新型灭火剂和阻燃剂的开发与应用;

 

研究方向四:安全检测与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

安全检测与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在大型设备安全经济运行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石油、化工、机械等行业的一些大型设备通常在高温、高压、高速和大功率状态下运行,保证这些关键设备安全运行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必须设置故障监测系统对温度、压力、流量、转速、振动和噪声等多种参数进行长期动态监测,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加强故障预防、达到早期诊断的目的。从而避免严重的突发事故,保证设备和人员安全,提高经济效益,即使设备发生故障也可以从监测系统提供的数据中找出故障原因,缩短检修周期,提高检修质量。另外,在日常运行中,这种连续监测可以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前兆,采取预防性检修、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这类监测系统已经发展到故障自诊断系统,可以采用计算机来处理检测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及时诊断出设备故障并自动报警或采取相应的对策。开展如下研究工作:

1.危险化学品检测与风险源辨识技术

研究火灾、爆炸及毒气泄漏事故的检测报警技术,化工园区的风险源辨识、风险预测、风险可接受准则及安全规划技术,开发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检验检测技术及装备。

2.重大危险源检测与监控技术

开展城市重大危险源检测与监控技术的研究,研究城市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和技术方法,建立重大危险源事故后果模拟模型和应急救援预案库,开发模拟重大事故后果的空间模型系统,构建城市重大危险源综合信息可视化管理平台,研究GIS技术与重大危险源辨识分级评估技术;开展压力容器在线安全检测技术,利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台,通过信号的拾取、转换、分析,掌握压力容器在出现异常压力、温度、或泄漏情况下发生事故的机理;研究在役设备远程动态诊断及监测技术和事故智能安全检测预警技术。

3.城市埋地燃气管线的安全检验检测技术

研究城市埋地燃气管线泄漏监测及定位技术,有效地监测、诊断和预防事故的发生,保障过程工业及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安全运行。

 

研究方向五: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及风险控制技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事故隐患、各种环境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在所有事故、灾害中对城市威胁最大的就是城市生命线系统的质量及可靠性。城市生命线系统由各种建筑物、构筑物、管路等组成,是包括多种多样的结构类型、由若干环节组成的复杂系统,其最大特点是一个环节破坏都可影响整个系统的功能,次生灾害严重。其中,燃气管线、油气长输管道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因长期运行、材料老化、环境变迁、系统扩容等因素极易发生突发性、灾难性事故。因此,开展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的研究,可以有力地保障城市安全及居民生命及财产的安全,为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开展如下研究工作:

1.城市管网安全保障技术

研究城市埋地燃气管线、油气长输管道等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安全运行、故障模式及产生、发展机理、失效预测以及风险控制,开发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保障技术。

2.城市管道泄漏应急处置与控制技术

针对典型城市管网,研究管道泄漏过程的动力学过程,建立泄漏事故模型;引入GIS技术,开展泄漏事故的模拟研究;研究在线应急堵漏技术。

3.城市管道风险评估技术

结合城市埋地燃气管线、油气长输管道的特点,结合城市管网安全保障技术的研究成果,开发适合城市管道的定性定量风险评估技术,为城市生命线工程开展预防性维修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