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3-03-14

    

南京工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走特色发展之路。经过 多年建设,形成了以大安全为学科发展布局,以化工安全为学科发展特色,坚持与学校传统 优势学科如化工、材料、机械交叉融合,逐步确立了以“工业过程安全”为重点的学科发展 目标与方向。学科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11 年),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7 年)、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 年);2006 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1 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2014 年被遴选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二期建设学科;拥有江苏省城市与工业安全重点实验室(2007 年),江苏省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 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化工过程安全重点实验室(2015 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过程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2015 年);安全工程专业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08 年),江苏省品牌专业(2006 年),江苏省高校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 年),江苏省重点专业(2012 年),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2015 年)。2014 年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 6 年)。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评估等级为B+,并列全国第六名。

学科拥有教学、科研人员 50 余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名,“青年千人”入选者 1 名,国家“百万万人才工程”1 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全国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 名,江苏省特聘教授 3 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计划”1 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 名,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2 名,江苏省 “六大人才高峰”5 人,江苏省普通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 1 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 人,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骨干教师 4 名;2010、2014 年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2013 年入选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015 年入选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学科构建了“本、硕、博、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研究人员学术深造、合作与交流提供了科研平台,实现向学生提供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全面教育,定位于立足江苏、服务全国,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全世界有一定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创业型”的优势学科。学科瞄准科技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国家与地方重大工程建设需求,设立了火灾爆炸及其 防治、建(构)筑物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业装置安全与风险评估、反应危险性及工艺安全等 5 个具有特色、需求鲜明的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承担了 973 计划前期研究专项、863 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0 余项,科研到款 9000 余万元, 发表 SCI/EI 检索论文 10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 8 部;获国家授权专利 30 余项,软件著作权 10 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 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 12 项,省级教学、教材成果奖 8 项, 承担编写《化学工程手册》第 30 篇“过程安全”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工业 安全篇。

近年来,学科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在安全技术培训 方面,承担甘肃省、常州市、昆山市、江阴市安监局等省市安监部门安全监管业务培训;承 担了南京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培训;承担了注册安全工程 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培训工作。在安全检测方面,学科具有原铁道部铁路危险货物运输检 测资质,每年承担为千余家企业危险货物运输鉴定。在风险分析及评价方面,承担了大连大 孤山化工园区、昆山千灯化工园区、连云港化工园区等大型化工园区的风险分析与评估工作; 承担了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中石化南化公司、德纳化工等大型央企及外资企业的工艺危险 性研究,为企业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近年来,学科承办全国安全科学及技术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江苏省安全技术及工程博士 研究生学术论坛(2010 年)、安全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2012 年主办并承担,2014 年主办)、 中美(2015 年)、中法(2015 年)双边化工过程安全学术研讨会、消防科学与工程国际研讨会(2017年)等国内国际会议;受邀在香山科学会议(城市地下空间火灾安全基础科学问题)、(工业重大爆炸灾害致因机理与防控前沿技术研究)等重要会议上做主题报告或担任主席;在中法合作“徐光启”项目、中法“蔡元培”交流合作项目、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江苏省政府留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前往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典等国外科研机构进修 20 人次;接待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德克萨斯 A&M 大学,密歇根理工大学,北卡罗莱大学夏洛特分校、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法国巴黎东马恩拉瓦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美国 FM Global 公司,德国 BASF 等国内外访问学者 40 余 人次,提升了学科在国内外影响力及知名度。

(以上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